生而为猫(整合版)

是以前写的篇章的整合版,有一点点修正

私设很多,自娱自乐,勿上升谢谢

文末有预告


“喵——”随着一声急促的尖叫,它从三号教学楼二楼的窗户一跃而下。

一声意料之中的闷响,一阵意料之中的疼痛,却没有摔在水泥地面上的冰冷与坚硬。猫睁开眼睛,看到了散落在地上的行李,抱着自己跌坐在地上的男孩,以及他沾着血的被自己的爪子划破的白衬衣衣袖。

“听声音就知道是你,怎么从那么高的地方往下跳呀?要不是我接着,你该受伤了,你这样子让我怎么放心走呢?”男孩伸出手,抚摸着它的毛。

第一次相见时,猫从未想到,当年那个穿着黑色羽绒服的男孩的声音,原来如此温柔。


那是四年前的冬天,那时猫还年幼,在冰冷的雨夜中,蜷缩在三号教学楼门前的校车站牌下。窄窄的站牌并不能完全挡住它的身体,它依旧在寒风与冷雨的交加下瑟瑟发抖。突然间,它感到淋在身上的雨突然停住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股人类的温暖。它抬头,看到了一个穿着长长的黑色羽绒服的男孩,手中拿着一把黑伞,两腿分开站立着,而自己趴的位置正好是他的两腿之间。

应该是刚上完自习,现在三号教学楼关门了所以准备等车回宿舍的学生,天色太暗没有看见我趴在这,猫心想。它有点担心,男孩稍一动一下就会踩到它,但男孩长长的羽绒服笼罩在它上方却实在是冬天雨夜里难以多得的温暖,纠结再三,它见男孩始终一动不动地站着,便渐渐安心下来。温暖之后便是抵挡不住的睡意,它就这样在黑色的避风港里陷入了梦乡,始终没有再被风雨惊醒。

从此之后,猫便常常碰见男孩,那晚他并没有看到男孩的脸,但第二天就能从人群里一下认出男孩的气息。男孩长着一张白净的脸,却总爱穿黑色的羽绒服或大衣。男孩总是一个人,有时手里拿着一本书,有时耳中戴着耳机,别人与他说话时他总会微笑着回应,但他却从来不主动去找别人聊天。

自从那个雨夜,男孩就仿佛认识了猫一般,每次晚上离开教室时遇到猫,都会笑着跟它招手,隔三差五,就会拿来一些食物,摆在它的面前。

猫一直很奇怪,男孩那天并没有注意到他,却为什么认识它,直到有一天,猫在男孩晚上离开后跟着他到了宿舍,才发现男孩的宿舍离三号教学楼只有三百米,根本不用坐校车。

猫很感动,那个看似与黑夜融为一体的男孩,竟然能在黑夜里注意到,那个同样看似与黑夜融为一体的它。


猫与男孩逐渐亲近起来,它喜欢在随着下课铃响起而到来的嘈杂脚步中寻找男孩的身影,喜欢在每个夜晚在教学楼的门口跟男孩看着三十二盏教室的灯一盏接一盏地熄灭,喜欢跳到教室的窗台上偷看男孩上课时聚精会神的模样,喜欢趁男孩在过道里踱步沉思时突然跳出来吓男孩一跳,尽管每次它这样做时,男孩只是低下头来淡定地含着笑意看着它,从来没有被吓到过。

天一日日地暖起来了,男孩的黑色羽绒服变成了黑色卫衣,又变成了黑色短袖,猫发现,男孩的脚步也日渐急促起来,尽管会像以前那样每天跟它打招呼,给它带食物,陪他看教学楼的灯一盏接一盏地熄灭,但那些男孩不知道猫偷偷注视他的时间里,越来越频繁皱紧的眉头却没有逃过猫的眼睛。后来,猫从其他学生的闲聊里得知,这大概是由于一种叫期末考试的东西的临近。

这天晚上,男孩在陪着猫看完教学楼的灯一站一站熄灭后在路灯下的道沿上坐了下来。

“喵?”

“我今天要在这边熬夜复习啦,教学楼晚上会关门,没有办法。”

猫用不解的黑眼睛望着男孩,据它所知,这里的学生都有一种叫宿舍的东西可以在里面过夜。

“我不能回宿舍看,我有室友,他们晚上要睡觉。”

猫知道室友,就是跟他住在同一间宿舍的意思,这并不能解释它的疑惑。

“台灯和电脑会亮的,不能影响到别人。”

“喵~”猫靠着它的腿蜷缩起来,把尾巴缠在他的脚踝上,闭上了乌黑的大眼睛。

男孩笑了,伸出手摸了摸它的背,“谢谢你愿意陪我。”


这是猫陪他的第四个晚上,前三个晚上,猫都是在他的脚边一觉睡到天亮,然后醒来听到晨光中的男孩对它说“我要去上课啦,终于给你带好吃的”。猫也说不清自己为什么要陪他,也许是因为男孩会帮它赶走夏天恼人的蚊虫,也许是男孩的运动裤面料特别舒服,也许是男孩纤瘦的脚腕使他的尾巴放着很舒服,也许是那个冬日的雨夜。。。猫不再往下想了,转而开始思考自己今天为何半夜便醒了过来。

男孩睡着得很安静,脑袋耷拉着,一只胳膊撑在膝盖上的课本上,另一只胳膊垂在身侧。猫抬起头,舔了舔男孩垂下的那只手。

“哎呀,我怎么睡着了?”男孩揉了揉眼,向后一仰身躺在道沿后的草丛上,猫越过他的身子跳到他的头旁。

“其实夜深人静的时候抬头看看星空反而会使人清醒,宇宙在膨胀,星星们一生都在相互远离,但他们不追赶,不喧闹,唯一向对方做的就是散发自己的光芒,就算是背道而驰,也希望去路能够更明亮。”

男孩忽然侧过头,正好注视着猫的眼睛。“当然,现在发现也许以后可以换一种方法来使自己清醒了,因为你的眼睛像世上最熠熠生辉的星星。”

猫咪张了张嘴,却没有叫出声。男孩笑了,手一撑便坐起来,低头看着课本翻了两页,又突然回头,看着还趴在原地的猫。

“我现在很清醒啦,回来睡吧,我不会再弄醒你了。”


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六月早晨,终于不用再在教学楼外通宵复习的男孩拎着一个塑料袋蹲在猫的面前。

“天气不错,要不要一起去学校的湖边玩?我带了你最爱吃的金枪鱼棒。”猫欢快地应着。

“我一定是为了金枪鱼棒才会这么开心。”猫心想。

考完期末考试就已经放暑假了,学生们要么已经回了家,要么还在床上睡懒觉,这个点学校里路上的人并不多。

湖在学校的另一边,离三号教学楼有一小段距离,猫没有去过。一人一猫走在路上,男孩在前,走的很老实,猫则按捺不住心中愉悦的心情,绕着男孩又跑又跳,一会左一会右地扑着男孩的影子。男孩一路上都没有说话,只是时不时地低头寻找猫的方位,四目相对时便浅浅一笑。

今天天气真的很好,猫想。

湖不大,只是学校里的一种绿化措施,同学们有时会来这里团建,清晨有宿舍在附近的同学来这里晨跑或早读,晚上也会有小情侣来这里散步。阳光比刚才出门时又好了一些,照得本身也许并不怎么清澈的湖水也闪着波光。湖边有一个长满草的小山坡,山坡不高,没什么人,只有稀稀疏疏的几棵树投下一圈阴影。

男孩在坡底靠近湖的草地上躺下了,一只手枕在脑后,一只手放在眼前遮挡略有些耀目的阳光。阳光吹过草地,发出很小很小的簌簌的声音。

要是草地上有小野花就好了,猫想。

也许是因为和煦的阳光,也许是因为混着草香的夏风,也许是因为猫望着男孩出神了太久而没有弄出声响,男孩好像躺在草地上就这样睡着了。

猫凑近男孩的脸,这是它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仔细观察男孩。男孩的脸真的很好看,棱角分明却不锋利,眉眼干净,鼻梁挺拔,黑发随意而蓬松,却又随意而蓬松得恰到好处,边缘处微微在太阳下泛着金,就像雪后初晴时泛得光那样。

男孩看上去睡得很舒心,放松下来时嘴角竟是微微上扬的,但敏锐的猫还是发现了男孩的眼睛下略略凹陷的黑眼圈。看来做人也很辛苦呀,猫想着,趁男孩睡得正熟,竖起自己的尾巴,尾尖轻轻在男孩的黑眼圈上拂过。刚刚划过左眼,正要碰到右眼时,突然间,猫觉得自己的身体离了地,它低头,看见依然闭着的带黑眼圈的眼睛,和一个灿烂无比的巨大的微笑,笑的比之前任何一次都开心,仿佛比身后的阳光还治愈人心。

那个微笑动了,“不听话的小朋友要被举起来挡太阳哦。”

猫猫委屈,它没有想给男孩捣乱,它只是看见男孩的黑眼圈心中泛起了一丝异样的情感。

男孩把猫放在身旁的草地上,自己也侧过身,面对着猫睁开眼。

猫不知道这是不是男孩最喜欢的聊天姿势。

“逗你玩的啦,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我知道你只是在心疼我。”

原来这就是心疼的感觉,猫想。

“其实我这么辛苦,并不是为了追求一个很高的分数或者令人敬仰的排名,也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或取悦自己,我只是,不想要一成不变的人生罢了。拥有一份优秀的学历,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上班、下班、赚钱、吃饭,这也是很好的人生,但这不是我想要的。如果陷入了循环,将失去无数的风景。我不愿意。

因此,我要为我所追求的付出我的努力。学习是充实与开拓的过程,我学习是在改变自己,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宽广、更深厚、更有能力去一直走向远方。我学习也是为了改变世界,我想用自己的知识将世界变得更美好。”

“所以,为了改变自己与改变世界,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男孩盯着猫漆黑的大眼睛,“你一定能懂的吧,你不也是这样吗?”

是呀,我不也是这样的吗?

我能来到这里,能遇到这个人,不正是因为我也是这样的吗。如果不是因为想要改变,如果不是因为不能允许自己的故事正要开始就已写好了结局,猫也许现在仍在学校旁的家属院等待着不能被自己掌控的命运。它出生在学校为教职工建的家属区的一户人家里,它也曾以为它要在那个每天有牛奶和猫粮还有那个蓝色洗澡盆的房子里度过一辈子。直到那天,它亲眼看着主人把它生了病的妈妈遗弃在小区的垃圾站,它才知道,当它度过这些吃饱喝足的日子之后,等待它的是怎样的结局。当它因年老而毛发失去光泽,不能再靠可爱与活泼博得主人的欢心的那一天,当它衰弱而疾病缠身,需要主人为它花钱医治的那一天,它知道主人的选择,也知道这样下去自己的命运。

幸好,它也不惧怕改变。

改变当然是艰难的,对谁都不例外。年幼的小猫,逃出那个它曾经以为是家的地方,第一次独自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它在川流不息的轰鸣与尖锐刺耳的喇叭中惊慌失措过,在昏暗逼仄的垃圾站里饥肠辘辘过,在没有星星与月亮的夜晚独自徘徊过,也在那个黑色羽绒服带来的春天之前,无数次在雨里默默地瑟缩。

但为了改变,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正是它的改变,它现在才能在这里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才能遇见自己想要依靠却不会去依赖的人。

可这一切,他又是怎么知道的呢?猫疑惑地望向男孩。

男孩读懂了猫的疑惑。“你的过去,都写在你的眼睛里了。”

猫也迎着目光注视着男孩的眼睛。

而你的眼里,全是未来啊。猫想。

男孩看着猫。

猫也看着男孩。

一朵云挂在了树梢上,风吹了两下,飞走了,阳光灿烂依旧。


日子平静却又不单调地过着,就像猫和男孩每晚看的星星都相似却又不同。直到这天,当猫忍者痛向男孩上课的教室飞奔时,它觉得今天和往常的不一样大了一些。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猫正在三号教学楼前的草丛里闲趴着等男孩下课,旁边路过的一男一女对它起了兴趣。它听见女的说:“快看,这有一只小野猫,好可怜,应该很久没吃东西了吧。”于是她男朋友从书包里掏出半个吃剩的包子递给她,让她把这个给它吃。女的撒娇地对男朋友说:“那你要帮我拍下来哦,到时候我发到短视频平台上,肯定有好多人给我点赞,说不定还能涨粉呢。”她男朋友宠溺地摸摸她的头,然后掏出了手机,对着猫。

女孩拿着包子,向前走了几步,扔在猫面前的地上,弯下腰对猫说:“快吃吧小可怜,你一定饿坏了吧。”然后回身望着手机的摄像头,露出一个甜腻腻的微笑。

猫并不饿,它知道男孩一会下课之后会给他带猫粮来,而且它也不想吃别的男人吃过的东西。但出于对女孩的善意的礼貌,它没有走开,而是看着女孩,喵地叫了一声来致谢。

谁知道,女孩被它礼貌的致谢吓得花容失色,尖叫着嗖地一下窜到她男朋友怀里,用一种极委屈的音调说:“怎么回事,我好心给它吃的,它还对我这么凶。”

猫想表示自己不是这个意思,于是从草丛中起身,向前走去,谁知两步还没落脚,女孩又是滋哇乱叫地缩进男朋友的怀里,“你看你看,它还过来了,它是不是要挠我?”

她男朋友视频也不拍了,把手机放进兜里,冲过来,嘴里说着“别怕,你看我帮你收拾它”,便一脚踹在了猫的肚子上。猫一阵剧痛,向旁边滚了几圈才停下,却看见一个抡圆了的书包就要砸过来。猫起身就跑,还是被书包砸到了后腿,钻心的疼。

猫知道男孩在哪间教室上课,便向着男孩上课的教室狂奔而去。那个女的和她男朋友在后面紧追不舍。

教室在走廊的尽头,猫终于冲到了男孩的教室门前,却也是冲进了死路。

“喵————”猫尖利地叫着,眼见那人的手就要落在它的身上,伤处的疼痛加上一路狂奔,猫已经没有力气躲开了。

就在即将被那只手抓住的一瞬间,猫看见教室的门砰地被打开,男孩从里面冲出,一拳打在那人的胳膊上。

从那人摔倒在地上呻吟的样子看,这一拳至少有五百,猫想。


从医院回来时,已经差不多下午五点了。

在带猫去医院的路上和处理伤处的过程中,男孩都一直在温柔地安慰猫,叮嘱它不要乱动,但终于一切都处理妥当,返回学校的路上,男孩却一直一言不发。回到三号教学楼的门前,男孩抱着猫坐在了道沿上。

太阳要落山了,学校里没有高楼,熊熊的晚霞将天边的云烧的很低很低。落日还没褪尽的余温像是漫到了男孩的耳尖上,白净中添了一些红晕。

男孩抬着头,望着天边的晚霞,一只手下意识地抚摸着猫背上的毛。“还疼吗?”男孩问。

猫伤得并不重,经过医生处理之后已经好多了,它舔了舔男孩的手腕表示自己没事。

男孩点了点头,又沉默了良久。

直到猫感觉到有一滴小小的水珠滴入了它颈后的毛中。

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如火的夕阳该是把所有云都烧干了的,这时候不该下雨。

猫抬头,看见了男孩盛着泪水的眼睛,应该是已经盈满了好久,眼眶都泛红了,男孩在很努力得控制,又保持着仰头看夕阳的角度,只因刚才有一阵宣示着夜晚降临的微风吹过,这才让男孩的泪眼里起了一丝涟漪,不小心滑落了一滴泪,顺着脸颊滴在了猫的颈上,留下一道很浅很浅的泪痕,在男孩白净的脸上,看上去像无人涉足的雪地上有一片残叶轻轻掠着地面被风吹过所留下的印痕。

猫轻轻叫了一声,它好想对男孩说,其实在我面前你可以尽情地哭泣,因为无论你流露出多少脆弱我都不会怀疑你的坚强。

男孩听到猫的叫声,低下头来,瓶倒了,再盛不住里面的琼浆,于是豆大的两颗,落了下来。

男孩开口:“谢谢你,愿意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来找我。”

谁又曾真正渴望孤独呢,不过是害怕被伤害罢了。当那个小朋友的气球挂在树枝上的时候,他很想去帮他取下,当那个少女在楼道哭泣的时候,他很想去递上一张纸巾,当前桌的同学对着题目苦思冥想了一个小时开始逐渐绝望的时候,他很想告诉他该求哪个积分,当保洁阿姨拎着沉重的水桶步履维艰的时候,他很想上去搭一把手。

但这些,他终究还是没做,也许是怕小朋友指责他打扰了自己的游戏,也许是怕少女介意他看到了自己的不堪,也许是怕同学反感他剥夺了自己的思考,也许是怕保洁阿姨嫌弃他妨碍自己的工作。

又或许,其实他的理智告诉他,这些一般情况下并不会发生,但他还是潜意识地害怕别人不需要他的好意,害怕自己的善良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直到那天,他看到了公交站牌下的猫。

他至今不知道自己出于什么样的心理走了过去,用身体为猫挡了一夜的风雨。

也许正该如此吧,毕竟他是不惧改变的人,所需要的只是一个契机。当听到猫在教室外的叫喊时他没有多想,一拳将人打倒时他也没有多想,带猫去医院、让医生查看猫的病情时他也没有多想,直到一切都处理妥当,带着猫坐上回学校的车时,他才突然真切地感觉到,他的善意是被认真需要着的。当猫遇到危险时,会愿意穿过半个教学楼主动来找他,而他的帮助并不会给猫造成任何麻烦。

这就是被需要的感觉,像怀里关切地蹭着他的手臂的猫那样真实存着的。善良从来就没理由被藏匿,既然已经有了成功的尝试,那这就是改变的开始。

男孩笑了,尽管眼眶湿润,但笑容温暖,就像夜幕虽然降临,但星光已在隐隐铺设

。男孩把猫放在草丛上,“等我哦,去给你买最爱吃的金枪鱼棒。”

第二天的课间,教学楼前人来人往,一片嘈杂。“同学,稍等一下!”刚下课正往出走的男孩拍了拍前面的人,“你的鞋带开了。”前面的人低头看了一眼,然后笑着回头对男孩说:“对哦,我都没注意到,谢谢你。”男孩羞赧地一笑。草丛里的猫看着男孩,脸上慢慢绽出一个微笑。



“学长,对不起,我们来晚。。。。。。学长你手怎么了?”

猫的思绪被一个标准的播音腔拉回了现实,它看见一个挂着甜甜的微笑,眼睛像两弯新月的男生和一个穿着篮球服,身姿挺拔,眉眼潇洒帅气的男生不知何时走了过来。

男孩把猫从怀中放出,站起身对两位学弟说:“我没事,不小心弄伤了。我还有点事对它说,你们认识它了就好。你们先去忙吧,以后要替我照顾好它哦。”

两位学弟的眼神有些错愕,但也点了点头表示自己会照顾好的,然后便转身准备离开。

“对了”,男孩突然又开口到,那个穿篮球服的学弟回过头来。“不是你想的那样,它其实很温柔的。”男孩突然很坚定地说道。

酷酷的学弟脸上绽出一个笑容。“嗯嗯,我知道。”

两个学弟走了之后,男孩又重新蹲下身来,看着猫。

“你不想我走。”男孩看着猫的眼睛,平静地开口。男孩干净的眼睛在此刻仿佛散发出了强烈的光芒,让猫无法与他对视,情不自禁地闭上了眼睛。

“你不想我走,但你知道你拦不住我,你也不想拦我。你知道我这些天一直在找你,但你一直在躲我。你害怕相见之后你会忍不住挽留,你也害怕相见之后我会忍不住不走。”

猫依然闭着眼睛,男孩是了解它的,完全猜中了它的心思。当它知道男孩打算出国留学的那一瞬间,它就知道,纵使自己心中有千般不舍,它也不会去求男孩留下,纵使男孩心中的留恋绝不会比他少,他也一定会走。

渴望改变的人,只要有能力,就不会在一方天地驻足太久。当男孩已经在这里完成了所有他能完成的蜕变,除了离开去寻找能为他带来更多改变的地方,他不会有第二个选择。

但,它舍不得。他们曾一起看过星月如粼粼的波光般撒在星河,看过清冷的朝阳如何唤醒熟睡的大地,看过楼前绿化带里的青草在第一场春雨降临时兴奋又羞赧地悄悄跳舞,看过学校的湖心偶然投影的一片云划过杨柳的倒影。是它,陪伴着男孩期末考前通宵时最疲惫的坚持,是它,见证着男孩上课时专注又沉浸的目光,是它,仰慕着男孩课堂汇报时闪着金光的自信,是它,分享着男孩所有付出有回报时的喜悦。它看着男孩,一步步地,慢却坚定地,从之前那个内敛、孤独、从黑夜中走来的男孩,变成了现在开朗、温柔、散发着阳光的少年。至于会什么它会愿意目睹并参与这一切,也许是因为夜雨中的温暖让它有一瞬的沉沦,也许是因为星空寂静不言却似将它看穿,也许是因为暖中夹杂着淡淡的清凉的夏风吹动了心上不可触的柔软,也许是因为那天的余辉似火注定了它的永远。

无论如何,都是快四年朝夕相处的时光。

它是从男孩的两个同学的闲谈中听到这个消息的。那是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猫正在三号教学楼的门口等男孩。不知是不是在跟老师交流问题,前面已经有许多同学出来了,还是没见男孩的身影。男孩的两个同学边走边聊着。

“你知道吗,韬韬好厉害,原来早就申到了国外的项目,刚接到通知,下周就要动身了。”

“不愧是韬韬,好厉害呀。”

猫转身就跑,它甚至来不及反应这意味着什么。它只是下意识地知道,也许下一秒,男孩就会出现在楼门口,也许下一秒,它就会拦在男孩的面前让它别走,也许下一秒,一切就都来不及。

猫离教学楼越来越远。它的眼前浮现出男孩此刻的模样。它仿佛看到,男孩走出楼,目光转了一圈却找不到一个停留点,表情从开心,到诧异,到失望,到委屈。它仿佛看到,男孩在教学楼的周围不停地徘徊、寻找,一遍遍呼唤着它的名字。猫在心里默默地说:“对不起,我曾向自己保证过绝不让你的每一句话落地,现在却要食言了。”它仿佛看到,男孩一圈圈的奔走、一声声的呼唤都没有得到结果,最后在楼前草丛的道沿上坐下,坐了很久很久,脸上已褪去了之前的种种表情,看上去很平静,眼睛里亮晶晶的。


男孩启程的那天,猫还是回去了。

就在教学楼楼上的窗口远远看一眼就好。猫想。

但当男孩从楼里走出来时,它还是忍不住了。

男孩往前走了一步,又一步,又一步,一步接着一步,没有停留,也没有回头,也许他将所有的留恋都藏进了那曾经敞开的心扉。

来不及了。

猫的情感战胜了理智,它也不知道自己是想自暴自弃地宣泄些什么,还是想抱有一些幻想地试探些什么,还是只是单纯地想追赶些什么。它从窗边一跃而下。

于是便是现在这样。

男孩终究是和它一样的人。能在一瞬间准确地回身接住它,说明他早知道猫就在窗口,就在身后目送着他一步步地远离,却不敢停下,不敢回头,他也一样害怕自己回头之后就不愿再往前走。

但男孩终究是比他更勇敢。在它跳下的那一瞬间,男孩战胜了自己的内心。转身的那一刻起,他愿意直面离别,直面人生中的得失,也直面自己的信任。他不会让猫落地,不会让猫受伤,他自己为自己斩断了最后一个名正言顺地留下的理由。

既然如此,猫自然要追随他的勇敢,让所有的牵绊变成鼓励与祝福,送他远行。

“刚才的两位是我的学弟,他们是我很交心的朋友,是我可以托付后背的人。我不在的日子里,他们会帮我照顾好你的。”男孩努力让自己的语气里带上欢愉。

“我没法答应你不要走,但我可以答应你,我一定会回来。我知道五年对一只猫来说是很长很长的时间,但你可以等我吗?”

猫等了很久很久,直到自己眼中的那滴泪终于滑落,这样,它便可以绽出一个笑脸。它笑着冲男孩眨眨眼,轻轻舔了一下男孩的手心。

男孩知道,他愿意。



猫一直在等男孩回来。

学校的春天很美。杨柳的发丝飘满整个湖畔,教学楼前的青草兴奋地等早起的太阳晒干自己身上的露水,偶尔的一场细雨,绵绵密密,唤醒了一些青苔,仿佛浸湿了的时光也变得柔软。每当下雨的时候,猫就蹲在三号教学楼门前的台阶上,看着地上的小水洼里有大片大片的云经过,想着地球那边陌生的艳阳照在男孩白皙的脸上。

学校的夏天很美。阳光把每一寸都晒透了,天也蓝的像洗过,把云衬得很浓郁,蝉鸣有说不完的故事。猫会在傍晚听见远处篮球场上传来充满青春的呐喊与欢笑,它想起男孩打球时风般的身姿。赢了比赛后,男孩会开心地把来看他打球的猫举过头顶,猫还记得一滴汗从男孩脸上滑落,滴在地上,啪嗒一声,很轻很轻。

学校的秋天很美。银杏的落叶铺了满满一张条路,金黄色的,亮得像油画,一阵风吹过,便有几片打着旋追逐,又落下。猫常常望着路的尽头发呆,望着望着,便仿佛看到穿着一袭风衣腋下夹着两本书的男孩从路的那边走来,银杏叶在他脚下簌簌地响着,很好听。

学校的冬天很美。落尽了叶的树枝上挂着月亮。江南的冬天是没有冰天雪地的,偶尔飘几片雪花会惊动整个世界。雪是积不住的,落在地上便成了水。猫看着天上稀疏的几片雪,有一片化在了它的额头上,比男孩的指尖还要更冰凉一点。猫是没有机会见过一场真正的雪了,它只能幻想着男孩走在异国银装素裹的街头,路灯的柔光照着飞雪,像神圣又纯真的浪漫。厚厚的雪上,留下一个人的足迹,渐渐地,渐渐地,被新雪填满。

过年了。大街小巷都充满了年的味道。十二点的钟声敲响,无数璀璨的烟花在夜幕前盛开,绚烂夺目,照得白昼一一次在人间闪现。猫仰头望着烟花如流星般闪着光坠落,可惜烟花虽然炫丽,却终究转瞬即逝,不能照亮万里之外那个人的天空。异国是没有过年的烟火的,不知男孩会不会想家。

两个学弟隔三差五就会来看望猫,按照男孩的嘱托为它带它喜欢的食物。他们也会时不时带来男孩的消息,那个笑得甜甜的播音腔学弟会给它读男孩写的信,每当这时,那个酷酷帅帅的男孩就会在一边面带微笑地看着他,像是在拍画报一样。

后来,这两个学弟也毕业了,又来了两个年纪更小的学弟。这两个学弟明显是学弟,就连给猫买哪个牌子的鱼罐头也能吵上三天,最终还是决定一周买一种,轮流来。一次那个戴眼镜的高个子学弟自告奋勇地给它读男孩的信,没几句就被另一个有着精致的大眼睛和小卷发的漂亮小学弟叽叽喳喳地打断,最后学弟只好一脸委屈地说自己脑子不好。猫能怎么办呢?猫只能无奈地笑。还有一次两个学弟周末一大早就兴高采烈地冲过来,猫还以为有什么大喜事,结果就看见那个漂亮的学弟拿出一个五彩斑斓的闪光玻璃盆一脸得意地放在猫面前,说这是新给它买的水盆。猫能怎么办呢?猫只能无奈地笑。

都说大音希声,也许岁月正是这样,每个晨昏都不声不响地路过,蓦然回首,庄稼却已长成了森林。象牙塔中异国的游子还不知人间昼短夜长,彼岸那曾同样渴望着改变的守候者已不再年轻。五年,对猫来说,真的很长,长到它年轻的时光里最重要的那个人,都仿佛成了一场梦。

直到终于有一天,男孩要回来了。

这个消息是两个学弟告诉它的。

当那个漂亮的小学弟又一大早满脸兴奋地跑过来时,猫还以为自己又要有什么奇怪的新物件了。

小学弟开心地笑着,蹲在地上。“那么,我今天是有什么好消息要告诉你呢?哎,让我们先打一个问号。”

身后跟来了脑子不好的戴眼镜学弟,“你就别卖关子了,快告诉它吧。”

漂亮小学弟的表情正经起来,喜悦却没有一丝减退。“文韬要回来了。”

猫露出了一个长长、长长的微笑,笑得那样年轻,像当年男孩常见到的那样。

漂亮小学弟还在喋喋不休:“文韬可太厉害了,在国外做完项目之后收到了博士的offer,只花了四年时间就读完了博士,由于在读期间的优异表现得到了本校的认可,现在已经正式被正式录用了。这么年轻就已经有教职了,真是太厉害了。咱们学校很少为刚毕业的博士生提供教职,现在全系都知道他是学校看中的人才,都在翘首以盼地等他回来呢。”

猫静静地听着,并不惊讶,它早已知道,男孩无论到哪都是最厉害的。



时隔五年,男孩又一次踏入了这熟悉又陌生的校园。

很有设计感却已蒙上了岁月痕迹的校门依然人来人往,湖畔的草地上已被圈出了一大片花畦,里面有很多他看不出是什么的含苞的花,院系的主楼上挂着“欢迎新老师”的横幅,门前已有等待他的老师。他顺从地跟着老师上楼,跟随着老师观览,附和着老师的介绍,最后跟随着老师的指引进入了自己的办公室。当老师说着“不打扰您了”离开门口的那一刻,他立刻放下身上的大包小包,从中掏出一件东西,趁着没人注意,快速溜出门去。路上,学校新植的行道树随风摆动着枝条,旁边新建的球场上传来青春的呐喊,但他没有为这些所有的一切而驻足,而是直奔三号教学楼。

还有五百米。男孩想到他和猫的相遇、相识、相知,鬼使神差却又命中注定。

还有三百米。男孩想到他的猫的分离。将猫从怀里放下的那一刻,他的心在猛烈地战栗,一个转身,他用尽了自己的全部的力气。

还有一百米。男孩在分离后,终究将想念当成了习惯。

还有五十米。男孩跑了起来,他的脑子里已经一片空白,他只知道,他等了五年的期待就在前方。他曾在无数个梦里梦到过这样的场景,但每次,还未等他追上,一切便烟消云散。这一次,他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赶来,他不会让梦里的情景在现实重演。

男孩,现在已经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学者,在三号教学楼前站定了脚步。

教学楼前,站着一只猫。

男孩将猫拥入怀中。“我回来了,我答应过你的,我回来了。”

也许时间永远停在这一刻也挺好,猫想。

当然时间是不会停止的,男孩把猫放下,变魔术一般从兜里掏出一样东西来,熟练地撕开,放在猫的眼前。

“给你带了你最爱吃的金枪鱼棒。”


大名鼎鼎的海归博士像曾经那个年少的学子一样坐在三号教学楼前的道沿上。猫爬上他的膝头,动作中带着一丝不易察觉的迟缓。

两人这样坐了许久,男孩开口了。

“对了,我在旁边学校为教职工建的家属院里租了一间房子,要不要跟我一起去住?”男孩期待地看着猫。

学校旁边的家属院,那不就是。。。。。。

尘封的记忆在猫的脑海里掀开,儿时那永生难以磨灭的惊恐涌上心头,那个小区,是它亲眼见证了母亲悲惨结局的地方,是它曾历尽千辛万苦也要逃离的地方。那里,仿佛一片阴云,又仿佛它的心灵里一个永远也不会被阳光照到的角落。

是啊,男孩虽然能一眼看出它经历过什么,但毕竟没办法得知它曾经的痛苦是在哪个小区里经受的,所以才会在那个家属院租房希望和猫同住。

猫已经在三号教学楼前度过了人生的大部分时光,它已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习惯了这里的风和太阳。

曾经,如此年轻的它,渴望着改变自己的命运。

现在。。。。。。

现在,就算它已不再年轻,只要是值得的改变,它依然愿意为之努力。生命短暂如歌,有时未及欣赏便已到了终章。既然如此,猫觉得,如果它爱一个人,那就意味着它要在所有能爱着他的时间里都爱着他,直到不能再爱为止。在所剩不多的时间里,它不会再让任何事阻止自己陪在男孩身边。

像以前无数次一样,猫舔了舔男孩的手,笑着望向他,表达着自己的愿意。


男孩拎着大包小包带猫回家。

进了家属院的门刚拐过一道弯,便碰见一个人迎面走来。

这个人,男孩认识。“章教授好。”男孩带着礼貌的笑跟他的同事打招呼。

这个人,猫也认识。厌恶涌上心头,谁能想到这么巧,刚进院子,就能碰见自己这辈子唯一再也不想碰见的人。

“哟,这不是咱们系里新来的海归博士嘛,真是年少有为呀,以后可要好好表现。”那人说着走近了些,看到了跟在男孩身边的猫。

“哟,这是你的猫吗?刚买的吧。哎呀现在的年轻人就是单纯,你这是被宠物店坑了吧,这猫得有十岁了吧,年纪不小了,怎么能买这样的猫呢,买回来玩不了几年,以后全是麻烦。

不过你这猫倒长得挺好看,你别说,我以前还养过一只跟你这只挺像的呢,可惜早就走丢了,唉,那么小,自己肯定活不下去的,估计早没了。”章教授伸出手来想要摸猫,猫一阵瑟缩,想要逃走,却又想起刚才男孩叫他教授,这要是不顺从他万一他以后给男孩使绊子可没处说理去,于是又迟疑地停下动作。

就在章教授的手要摸到猫时,一双有点凉却有力的手把猫抱起。是男孩,他把猫抱在怀里,脸上收起了笑。“对不起,别碰我的猫,它不喜欢你。”接着,男孩用另一只手拿起行李,径直离开。

到了新家。猫坐在沙发上发呆。

男孩走过来,在它旁边坐下。

“在想刚才的事?”

猫点了点头。“你知道那是我的同事,怕得罪他,所以想忍者不躲?”

猫点了点头。

男孩俯下身,让自己的脸和猫对齐,停在猫面前十公分的地方,两双如此相似的眼睛对视着。“不用为了我这样。你以后不用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妥协。好吗?”

猫点了点头。

“好啦,”男孩的声音一下子轻快了起来,伸出手指点了一下猫的额头,“庆祝今天搬到新家,终于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啦,给你包饺子去~”

猫下意识地继续点了点头,等到男孩一溜烟跑进厨房才反应过来,等等,猫咪真的可以吃饺子吗?


日子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过着。男孩每天早晨出门上班,猫有时会在家睡懒觉,中午醒来,吃些男孩上班前给它准备好的午饭,下午自己在家里玩。如果男孩晚上不用加班的话,会回家来和猫一起吃晚饭,然后带着猫一起出门散步。有时男孩回来看见猫躺在窗边懒洋洋地晒着夕阳会笑话它像个老大爷,也只有猫知道在学术界造诣颇深收到无数学生崇拜的郭老师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在房间里练习rap。两人都很快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仿佛跟当年在三号教学楼时没什么两样。也许只要他们在一起,不论在哪、过什么样的日子,他们都能以最快速度习惯。

他们都希望日子就这样继续下去,不用紧也不用慢。可惜,就算他们相信只要他们在一起就能对抗整个世界,唯独对抗不了的就是时间。

猫真的老了,无论是猫还是男孩都越来越清晰地感觉到了这一点。

猫的毛发光泽不再,行动也开始变得迟缓,散步时常常需要男孩放慢脚步等它,也很久没有玩男孩为它精心准备的猫爬架了。男孩下班回家时常常看见给猫准备的午饭只吃了一小半。

男孩说他想辞了工作带猫去四处旅行,让他们所剩无几的能共度的时光全属于彼此。猫阻止了他这样做,它知道男孩的这份工作得来不易,也知道男孩为了保住这份工作每天有多辛苦,更何况,他们的相遇更像是一场偶然,他们的情感建立更多是灵魂契合又恰巧孤单下的别无选择,他们经历过突兀的分离,也经历过急切的重逢,既然如此,他不想要一个刻意的告别,就让他们的永别也在无意间自然而然地到来就好。


在一个平凡又温暖的午后,猫的生命来到了尽头。猫躺在男孩的臂弯里,奄奄一息。它想到了自己的一生,想到了自己和男孩从头到尾的桩桩件件。它觉得自己很幸运,世间熙攘,两个黑夜里相似的灵魂竟能够遇上彼此,并且正好,一个渴望着被需要,一个期盼着有依靠。它也感谢自己,感谢男孩,世上绝大多数的相遇都是擦肩而过,都是一个交点过后渐行渐远,但他们,凭借他们自己的坚持与努力,让他们的相遇是开始而不是结束,谱写出了两条未曾分离的轨迹。

它用它的一生在男孩的黑夜里洒满了繁星,而男孩则用他最热烈地青春时光为它绽开了漫天的烟火。

要说唯一的遗憾,那便是,它要走了,但男孩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它感到男孩的泪落在它身上,可是它不能再晃动着尾尖为他拭去了;它听到男孩在一遍遍的呼唤它,可是它不能再回答了。

对不起,我曾保证过不让你的每一句话落地,但现在,我要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食言了。

再过几个小时,三号教学楼的三十二盏灯会像往常的每一天一样一盏接一盏地熄灭,但我却不能再陪你看星星了。

猫闭上了眼睛。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它在心中默念:“神明啊,无论您存在与否,我愿以我全部的虔诚祈求您,让我下辈子成为一个人类,尽管我这辈子作为旁观者看到了生而为人的艰辛与不易,但我愿意承受这一切人类苦难,无怨无悔。只求,我能与他,哪怕只有一次,用相同的身躯真实地拥抱。”




在很遥远、很遥远的时空之外,一个面容与猫有几分神似的少年站在三号教学楼的门前。

他的面前有一只猫。猫长得很好看,与大部分的猫不同,它的脸棱角分明却不锋利,眉眼干净,鼻梁挺拔,毛发随意而蓬松,却又随意而蓬松得恰到好处,边缘处微微在太阳下泛着金,就像雪后初晴时泛得光那样。

少年缓慢却又坚定地蹲下身,看着猫那双与自己极为相似的眼睛。

他轻轻地开口叫到:“韬韬?”

猫一步一步向他走来。

泪水顺着少年的脸滑落,他不知道文韬是如何度过他走之后的悠悠岁月,但他知道,文韬在走完他的生命旅程之即,许下了与他相同,或者也可以说,完全相反的愿望。

猫走到他的面前,他将猫拥入怀中。

是啊,他们毕竟是,都愿意为了对方而改变自己的,相似的人。

(完)



最近想写一个类似民国背景的名学文,题目应该叫高山之上,这两天会出背景介绍跟人物身份简介

预告出来啦在这里 

评论(5)

热度(12)